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西藏之頁: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1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1
Sep 6th 2013, 10:35, by ChinaDesk

文/唐丹鴻: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1熱珠阿旺:1927年生於西藏康區理塘。九歲入理塘寺出家。 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眾赴達孜多(康定)與中共接觸,前往中國北京等地參觀。 1957年,以抵抗中國奴役為宗旨的「四水六崗」組織創立者之一。 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崗」軍,擔任要職。多次與中共軍隊正面交戰,並在山南工噶縣境內伏擊中共軍方車隊大獲全勝。 1959年3月,從紮囊護送達賴喇嘛尊者至瓊結後,再次返回山南阻擊中共追兵。 1959年流亡印度。 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種軍22軍服役,擔任代本(團長)。現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1.好日子即將不再

我1927年出生在理塘熱鐘啦。我母親叫卓瑪曲尊,父親叫平措仁欽。父親是這個地方的頭人,這個頭人頭銜是國民黨給的,哈哈。之前我父親並不是頭人,但在村子裡有一些影響,比如調節糾紛,衝突雙方都聽他的,他的人品得到了公認。我九歲那年聽人說,父親被國民黨的一個旅長和巴塘的一個師長任命為了「甲本」(譯注:百戶長)。

我父親主業是做生意。我家在牧區和農區都有產業,父親也管理在牧區和農區的事務。我母親操勞很多:我們有五個兄弟和一個妹妹,母親照料孩子、在農區照料田地莊稼,到牧區關照放牧牛羊等事。儘管那麼忙,但母親每天堅持磕五百個長頭。我九歲左右時,母親就去世了。因為她人好,當時村裡的人都哭。母親去世後,我妹妹每到晚上就哭著要媽媽,整夜整夜地哭。雖然有保姆,但幾個月來都是這個樣子,讓父親辛苦了很久。

我童年時的家務是去山上放羊。村裡孩子們都喜歡從家裡帶一些食物,到野外野餐。小孩子還偷村裡人的木柴,晚上點一堆火玩,不回家。這些就是我小時候喜歡玩的事。另外我還喜歡念瑪尼(譯注:經咒),沒有人特別教過我,我是自己學會的。

九歲那年,我去理塘寺出了家。我是自己要去當僧人的。在我們家鄉,如果你逗小孩:「你是想出家呢?還是想嫁人或者娶老婆?」小孩子都會說:「我要出家!我要出家!」如果你再逗,說:「不不,給你找媳婦兒或老公」小孩子就會哭鬧。所以,出家既是小孩子的願望,也是父母的願望。我父母有五個兒子,四個都出家當了僧人。慢慢長大後,也有還俗的。比如我哥哥還俗了,我還俗了,我弟弟也還俗了。我們兄弟幾個只有一個堅持沒有還俗,他最後考上了格西,利益了家鄉的寺院!

在去理塘寺出家的路上,我平生第一看見了漢人,他們是國民黨的駐軍。以前就聽父母說過:「『筷子』是漢話,『饃饃』也是漢話,漢話和藏話是不同的,漢人和藏人也是不同的。」所以看見漢人駐軍時我心想:以前父母說漢人跟藏人不同,現在親眼見到,果然不同啊。漢人連衣服都跟藏人完全不一樣!

我出生以前,趙爾豐、國民黨,都在我的家鄉打過很多仗,所以我很小就聽大人們講過,漢人砍過很多仁布切(譯注:轉世高僧)和僧人的頭,以前被漢人殺死的人,轉世後從他們身上都能看到一些印記。我們那兒有一個人,年紀比我小一點,他脖子上有一圈胎記,大家都知道那是他前世被砍頭的印記。聽過太多這類故事,所以在見到漢人前我就不喜歡漢人。

就在我出家的那一年(譯注:1935年),共產黨被國民黨追趕,紅軍到過達孜多(譯注:中國更名為康定)、理塘、甘孜等地,跟當地藏人也發生了很大的武裝衝突。當時共產黨從郎倉到了理塘,那些紅軍是沿著娘曲河來的。理塘的僧俗民眾守候在河邊阻擋,與紅軍打了慘烈一仗,雙方都有很大傷亡,但理塘人最終未能擋住紅軍,民眾退回了寺院和家裡,紅軍就直接開進了理塘寺,強行佔領理塘寺十多天,搶了糧食和錢財,但沒有摧毀寺院。然後共產紅軍去了甘孜,一個也沒有留下。我們還聽說毛主席也來過甘孜,後來才知不是毛主席而是周恩來(譯注:應該是朱德)。他們經德格、甘孜等返回中國去了。

我從九歲到十八歲都在理塘寺學習。十八歲那年我被選為了寺院的「雪倉」。 「雪倉」要為寺院經商,掙錢提供僧人們的日常開銷。 「雪倉」必須是出生於大戶人家的人,不然生意做虧了沒法賠償。我生意做得很好,職位節節遷升,差一點就當了理塘寺的最高長官哈哈。理塘寺有一個「雪巴果倉」(譯注:寺院的財經辦公室),一共有六個人。我有一個搭檔叫達熱曲傑,也是「雪倉」,他與我一起負責寺院的貿易事務。我們的大多業務是在達孜多(康定),以經營茶葉為主,有時候也去雲南。

在達孜多,我們跟那裡的國民黨官員都認識。他們說:「現在共產黨和國民黨在打仗,如果共產黨打贏了,你們藏人和我們漢人都沒有好日子過。共產黨打贏的可能性很大。」這些人還說:「你們如今還做什麼生意啊?趕緊及時行樂吧,以後沒有好日子了。」我們聽了後,也沒有做生意的心思了。

    2.殺了那麼多人

1949年,我二十一歲,在寺院的職位遷升了,除了做「雪巴」,還擔任了「貢松朵旦巴」(譯注:寺院的一種高級管理)。那年國民黨戰敗時,我正在達孜多收賬,有些國民黨漢人欠了我們很多錢。還有些茶葉沒發貨,我是去辦這些事的。我到達孜多時,共產黨也到了達孜多。當時達孜多的民眾歡迎共產黨進入,國民黨也沒有抵抗,所以沒有打仗。共產黨進達孜多不久,國民黨的「田師長」又來了(譯注:原國民黨軍田中田師),共產黨就撤走了,田師長又掛出了國民黨的國旗。一周後有一天,田師長通知民眾不許出門。那天來了兩架國民黨的飛機,空投了很多東西。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反正很多。空頭的第二天,田師長拿了這些東西往木雅方向去了。後來聽說田師長他們從木雅去了理塘,還去了察隅。田師長的真正目的是去西藏,想與噶廈政府聯合抵抗共產黨,噶廈政府沒有答應他。田師長他們只好從察隅去了緬甸。田師長和其他官員最後去了臺灣,而他的大多數部下卻在察隅被共產黨殲滅了。

這邊共產黨又進了達孜多,把田師長沒能帶走的東西都分給了窮人,富人們不敢去領。在達孜多,共產黨開始清查國民黨殘部。凡是給國民黨做過事的人都被抓捕了,每天抓四到五輛軍車的人,把他們拉到達孜多的一個飛機場。機場附近有一條河,共產黨在河邊把他們捆起來,插上一個牌子,用機槍槍斃。每天拉四五輛車的人去槍斃,眾人可以走近去觀看殺人,但我和我的同伴沒有近看,遠遠的看。當時我們異常吃驚,覺得共產黨真的是魔鬼,殺這麼多人!雖然殺的不是藏人,是國民黨的殘部。他們每天就這樣殺上百的人,殺了十五天左右。另外還有很多漢人自殺。在達孜多的阿曲河邊,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有國民黨殘部的家屬自殺。跳河沒有死成的婦女,在河邊抱著大石頭哭泣。共產黨人看到後就把他們給抓走了。後來有一天,突然停止屠殺國名黨殘部的人了,據人講是因為聯合國指責毛澤東殺人太多,毛下令讓停的。這些事情使我們看清了,將來絕不會有好日子過,所以達孜多的藏商們都丟下商店跑回家鄉了。

    3.代表理塘與漢人見面

漢人到達孜多不久,就以平措旺傑和另一個藏人的名義(譯注:平措旺傑,見維琪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9%B3% E6%8E%AA%E6%B1%AA%E6%9D%B0 ),給理塘寺寫了一封信,說共產黨要去理塘,勸說理塘寺不要組織抵抗。理塘人認為,以前紅軍來理塘時與我們打過仗,所以這次這些漢人是要回來報復。理塘僧俗做了充分準備,派了人在娘曲河邊防守。結果共產黨知道了這個情況,解放軍沒有直接進入理塘,而是改從木雅到了道孚,從道孚去了德格崗托。共產黨給理塘當局發來電報,請理塘派代表與他們會面。共產黨說:「我們是來幫助你們的。我們不是以前的共產紅軍,我們是人民解放軍……」接到這個電報後,理塘方面也派了探子去道孚觀察。探子回來說:「那些漢人對一路的民眾很好,的確不是以前那個共產紅軍了。」

理塘寺也給我來了電話,讓我去見一下達孜多的共產漢人。可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做什麼,就決定回理塘去問個究竟。路上我也看見解放軍,是十八軍,正從道孚、甘孜、木雅等地向崗托開進。我抵達理塘時,遇到了那些沿娘曲河防守的理​​塘人。他們問我路上是否看到漢人了?我告訴他們漢人從道孚走了。回到寺院,高僧們和僧眾、理塘所有的頭人和民眾、還有那些從道孚等處回來的探子,正在理塘寺裡開會,討論是否派代表去達孜多與漢人會面。我就是這樣知道上面那些情況的。這期間平措旺傑他們還派人送信到理塘寺,勸我們不要跟解放軍打,說如果打的話,對我們沒有任何利益。

究竟要不要派代表去見漢人?理塘寺這個會開來開去確定不下來。人遇到麻煩時就問神,理塘寺喇嘛多,就讓喇嘛們占卜看看。喇嘛們占卜後說還是去好,主要是去對共產黨說明:請你們尊重我們的宗教自由、尊重當地風俗。如果你們遵守這些條件,我們就不把你們當敵人,可以與你們合作。如果你們不遵守這些條件,我們就不能接受。

接下來派誰去,又決定不下來。喇嘛們又在班丹拉姆像前占卜(譯注:班丹拉姆,藏傳佛教護法神,漢譯吉祥天女):把六個候選人的名字分別寫在紙上,包在糌粑團裡,供在班丹拉姆前,然後僧人整夜念經。第二天由寺院堪布把包著名字的糌粑團放在一個盤子裡,端著盤子晃圈,嘴裡念著「覺沃仁布且」,轉著轉著盤子裡的糌粑團跳了一個出來,打開看是我的名字,我就成了寺院方面的代表。我的名字之所以在這六個人中,一是因為我是寺院的「貢松朵旦巴」(高級管理),二是寺院的大喇嘛和其他負責人都不敢去。另外還有一個理塘民眾代表,也是這樣占卜出來的。我們兩個就是理塘派去達孜多與漢人會面的代表。

我們騎著馬,帶了隨從幫夫就去達孜多了。解放軍派了兩輛車在達孜多外的宗嘎迎接我們,到達孜多後給我們安排了很舒適的房子。康區其他各地的頭人代表,德格、木雅、娘榮、霍則等部落的頭人們都已經到了達孜多,僧人俗人代表共約上百人。那時,十八軍已經從達孜多進入木雅,開到了崗托渡口。 (譯注:中國人民解放軍二野第十八軍為攻打昌都戰役的主力。1950年10月中國發動昌都戰役,解放軍三萬餘人很快打敗了僅有八千餘人的西藏軍隊。1951年5月簽訂城下之盟《十七條》)

(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頁: 印度的西藏地圖:西藏的非暴力抗爭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印度的西藏地圖:西藏的非暴力抗爭
Sep 6th 2013, 10:38, by ChinaDesk

文/潘美玲:

由於抗議政府強徵民地強拆民宅,台灣農村在8月18日發起「把國家還給人民」大遊行,遊行結束後,抗爭者轉而攻佔內政部,透過靜坐抗議、貼貼紙塗鴉等方式,並表達訴求,由於這場民間強調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成功地干擾到中央政府運作,而被執政者認定為不符合非暴力的原則,並試圖對參與者採取法律行動,引發台灣社會對於非暴力抗爭的熱烈討論,由於印度的聖雄甘地是非暴力抗爭的創始者,而藏人在流亡50多年以來持續地以非暴力的原則進行抗爭,藉著這張印度的西藏地圖可以進行非暴力抗爭的考古,也有藏人的非暴力抗爭的版圖路線,以及如何最後變成燃燒的軀體為抗議的方向。

甘地提倡「堅持真理」(satyagraha)的不合作運動

非暴力抗爭的起源是在1919年律師出生的國民大會領袖甘地(1869~1948)所發起的,面對已經統治印度一百多年的英國殖民政府,他呼籲印度人不納稅、不入公立學校、不到法庭、不入公職、不購買英國貨,以非暴力的不合作手段,抵制英國的統治。為了強調這種非暴力抗爭不是一種「消極抵抗」策略,而是積極地與敵人尋求共同認定的真理來解決雙方的歧見,甘地認為梵文的satyagraha(satya指的是真理,graha指的是堅持)是該運動最精確的主張。甘地認為暴力所激起的偏見與恐懼,足以強化壓迫的力量,以暴力對抗壓迫,以不正義的手段對抗當權者,永遠不可能造成正義的結果。反對者以平靜而有尊嚴的態度面對苦難,提高自己的道德性,激發英國人的良知,改變自己的想法與行為,這就是甘地說的「堅持真理」(satyagraha)。

甘地在1930年於Dandi領導食鹽長徵。

甘地提出這個非暴力抗爭的理念歷經了兩次「不合作運動」的過程,第一次因為暴力衝突而終,第二次則是1930年有名的「食鹽長徵」運動,以抵制鹽稅的方式,對抗殖民政府的權力與象徵,隨著運動擴散全印度,1947年8月15日終於結束被英國統治的狀態,正式宣告獨立。從此這類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成為人民在面對不公、不義的政府法律或處置時,以非暴力的擾亂行為作為抗爭的手段。類似的抗爭策略也出現在1960年代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對抗種族歧視而使用的策略,以及其他弱勢者對抗強權的運動當中。

無權力者的權力

當1959年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逃到印度建立了流亡政府之後,就開始了自由西藏的運動,來自於佛教的慈悲教義,以及甘地的「堅持真理」哲學,自由西藏的運動從一開始就強調了非暴力抗爭的本質。例如到中國大使館前面進行抗議行動,或者當中國領導人來訪的時候進行示威活動,這些活動在印度或世界各地由藏人或援藏團體持續地進行。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抗議活動應該是對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的抵制,尤其是各種幹擾聖火傳遞的行動,這個被中國新華網批評為「粗暴的行為」,根據記者的描述:

奧運聖火傳遞在舊金山時不光沒有跑完全程,還有意迴避出現在公眾的視線中,以免讓現場觀眾看到對立雙方的火爆場面,最後甚至與現場觀眾玩起了捉迷藏。先是第一火炬手接過火炬,在給新聞媒體照相攝影之後,就跑向了三百米開外的一座建築,沒有人知道火炬去了哪裏;然後又突然出現在舊金山的另一處計劃外的地方。這樣反覆改變路線,就避免了人們湧向現場,也避免了一連串的衝突。

 聖火到了巴黎,抗議群眾躺在聖火預定經過的路線上,聖火傳遞從艾菲爾鐵塔出發,才不過跑了兩百公尺,來到塞納河畔時,只得中斷讓聖火坐巴士。聖火於4月26日在日本長野傳遞時,札西慈仁(持台灣護照的流亡藏人)手拿雪山獅子旗試圖接近聖火,並且喊出他的主張:Free Tibet!而遭到警方制伏。長野警方以「威力業務妨害罪」逮捕,這種一般行為只要關48小時,但札西被監禁了20天才獲釋。

    「聖火」被迫放進警察圍住的巴士,途中還熄火了三次。

知名搖滾團體「野獸男孩(Beastie Boys)於1994年成立Milareparu基金會,1996年在世界各大城市開始舉辦「西藏自由音樂會」,用以推動西藏的人權與自由,曾經在舊金山、紐約、華盛頓特區、芝加哥、阿姆斯特丹、雪梨、東京等國際知名大都市舉辦,許多歐美知名藝人站台表態,表示個人對西藏議題的道義支持。而2003年首次在台灣松山菸廠舉辦,是華人世界的第一次,除了Beastie Boys之外,還有來自香港和台灣的獨立樂團共同演出,而台灣的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由於參與這個活動,也付出了好幾年都無法到對岸演出的代價。

Beastie Boys低音歌手Adam Yauch 的政治覺醒是從關心圖博開始。

承襲甘地的「堅持真相」非暴力抗爭的理念,由曾任捷克總統也是知名劇作家與政治異議人士的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領導對抗極權主義的非暴力和平運動時,提出了拒絕謊言,堅持真相的「無權力者的權力」主張。他指出有極權統治的權力來源,不是表象的軍隊、武器、鎮暴部隊或警察,而是創造一種意識型態,使用各種不同手段(包括消費主義)強制人們活在謊言編織的世界當中,成為掌權者的正當性來源。任何個人或團體採取反對操縱和篡改真相的手段方法,包括從知識分子的文字到工人罷工,從搖滾音樂會到學生示威遊行,都是一種道義行為,不是一種自利的行為,因為參與​​的個人可能需要為此付出巨大風險,也可能得不到能夠改變局勢的回報。但無權力者若放棄這種權力,極權與暴力將征服這個世界。

拉嘎(Lhakar)與自焚

上述這些自由西藏的非暴力抗爭行動,都只能在西藏境外進行,也只有在民主國家才可能。而在西藏境內基本上是不容許出現這些活動,尤其2008年3月14日的衝突事件之後。每年的三月十日是藏人紀念1959年在拉薩與解放軍武裝衝突的日子,隨後不久,達賴喇嘛出走而流亡印度。 「三一四事件」的開端是2008年的3月10日僧侶集結進行和平請願,幾天之後受到毆打、逮捕、圍困與鎮壓而產生的暴動。從此,西藏進入戒嚴的狀態,尤其大批軍警針對佛寺進行窒息式的嚴密監控,被唯色稱為「囚牢般的藏地」。

 「三一四事件」之後,藏人的政治主張不可能透過集會的方式表現時,從西藏境內開始展開了「拉嘎(Lhakar)」(白色的星期三)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按照藏人的傳統,這一天是對達賴喇嘛誕生之日的讚美。每逢星期三,就是神聖的、潔白的拉嘎日、要說純正的藏語,穿傳統的藏服,吃正統的藏式食物,以這些實踐維繫藏人的團結與認同,對抗藏文化在官方教育體制的邊緣化。現在境外藏人也共同實踐這個運動,每個星期三成為西藏日。

然而2008年藏人的抗議動被大規模鎮壓,軍警直接進駐佛寺之後,更催生了一場全新的運動:自焚。從2009年2月27日開始到現在,從西藏境內到境外,一共127人以燃燒的軀體表達他(她)們最沉重的抗議,年紀最大的64歲,最小的15歲,人數多到足以進行統計分類,包括性別、僧俗、地點分佈等,成為用生命燃燒的西藏地圖,也引發世人的關注。雖然世人能夠理解認同這些自焚者的訴求,但由於犧牲的方式過於慘烈,流亡政府和許多關心西藏的人士甚至達賴喇嘛,都表示不願意再看到有人以此方式終結自己的生命,活著才有希望。

利用抹黑瓦解這種行為表達的正當性,是統治者常用的手段:例如污名化自焚者的動機,或因為自焚者當中很多是出家人,而認定自焚(或自殺)違反了佛教的教義,甚至指責自焚是一種恐怖份子的暴力舉動,這些質疑的目的都是為了降低自焚的道德訴求,不讓這種行為達到目的,尤其將這些非暴力抗爭的行為,解釋成暴力行動而讓這些行動失去正當性,更是統治者最善用的戰術,並轉移人們的注意力。但是一昧地從質疑手段的合法性,而不去探究並改變引發抗爭的根源,實在是本末倒置,也是造成自焚行動尚未終止的主要原因。

由於這種前所未有持續的自焚現象,美國人類學會出版的Cultural Anthropology 2012年的三月製作專刊討論,其中西藏的歷史學者Tsering Shakya(茨仁夏加)指出自焚不是一種恐怖行為,是施加於自身的痛苦,對他人並不造成傷害;它被視為一件可怖的事,目的在於引起關注與同情。自焚作為一種公開抗議的形式,也不是佛教徒固有的行為,雖然在佛經當中有佛陀以自己的身體布施的故事,但這種獻上自己身體為眾生,並沒有任何抗議的意涵。自焚是源自日常所受的侮辱以及令人無法忍受的強令一致與服從,在封鎖狀態下重申自己的個人主權。當國家對個人進行全面的控製到不容許自殺,只容許處死的狀態,自焚成為表達對這種強制性的抵抗宣言。而這種抗議行動目前看不到停止的跡象,但隨著人數增加,構成了人類文明歷史的黑暗時刻,後人必將質疑為何容許這種事情發展到如此失控的程度?

更諷刺的是西藏首府的拉薩連續數年蟬聯中國中央電視台的「中國最幸福的城市」排行榜的冠亞軍,連北京、上海等中國的大城市都不如這個城市人民的「幸福」感受,這是號稱目前中國最大規模的民意調查和媒體調查活動的結果:「深入到農村、牧區、海島、邊疆,每年發放10萬張明信片,調查全國10萬戶家庭的民生主張,打破國際民間調查問卷的85%回收紀錄」。這種最幸福的城市和自焚抗議的落差,代表著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張謊言的巨網,對於藏人自焚的慘烈我們感到不忍,但對於活在謊言當中的人們,不是也一樣悲哀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声: 星期五 06/09/2013

西藏之声
西藏之声 voice of tibet in chinese language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星期五 06/09/2013
Sep 6th 2013, 10:21, by gurbum@ch_editor

支持我们

作为一个独立的广播电台,西藏之声电台于1995年在挪威首府奥斯陆正式合法入册,并于 1996 年5月14日由 "挪威人权组织"、"挪威西藏协会"和"世界观权力组织"三个挪威非政府组织正式建立。

西藏之声基金会由挪威非政府组织"挪威西藏协会"、"挪威人权组织"、"世界观权力组织"、"西藏之声"以及"藏人行政中央"等五位代表所组成。基金会成员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此项目由支持者组织和个人捐款所资助,为了近一步发展和继续这一项目,我们需要您的支持。如果您想资助西藏之声广播电台,请您使用下面链接提供的Paypal 账号:

Media files:
chi_06_09_2013.mp3 (audio/mpeg, 2.1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声: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部长将出席国际佛教联合会

西藏之声
西藏之声 voice of tibet in chinese language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部长将出席国际佛教联合会
Sep 6th 2013, 09:34, by gurbum@ch_editor

0609e【西藏之声2013年9月6日报道】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白玛曲觉和西藏噶举派法王第十七世噶玛巴仁波切等,将受邀出席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的国际佛教联合会首届创始会员大会。

据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网站报道,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白玛曲觉,于本周日(8日)启程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从本月9日至12日出席由印度佛教组织"阿育王使命"(Asoka Mission)举办的"国际佛教联合会"的首届创始会员大会(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下周四(12日)下午,将返回藏人行政中央所在地印度北部达兰萨拉。

此外,西藏噶举派法王第十七世噶玛巴乌坚成列多杰仁波切也于下周一开始,受邀出席这次为期四天的"国际佛教联合会"首届创始会员大会。并将主持"变异的时代:二十一世纪的佛教"研讨会 (Changing Times: Buddhism in the 21st Century),同时还以"佛教信徒对生态环境的责任"为主题发表演说。

Share o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声: 中共包庇偷猎汉人引发境内藏人反对

西藏之声
西藏之声 voice of tibet in chinese language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包庇偷猎汉人引发境内藏人反对
Sep 6th 2013, 09:36, by gurbum@ch_editor

【西藏之声2013年9月6日报道】位于西藏安多果洛州班玛县境内的玛可河林区,最近来了一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和珍稀鱼类的汉人,当地藏人与这批偷猎汉人间发生了争执后,向中共当局进行投诉,但当局却包庇了这批偷猎汉人,于是引发当地藏人的强烈不满。

西藏安多果洛州班玛县一名藏人向本台驻印南记者透露,(录音)上月17日,班玛县境内的玛可河林区来了一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和珍稀鱼类的汉人,当地藏人发现这一非法捕猎行为后,向中共当局投诉,然而当局却声称这是合法行为,从而包庇了这批汉人,因此,当地藏人与中共当局间也发生了严重的争执。

消息人士表示,(录音)虽然中共当局经常在当地进行环保演讲和宣传,然而在现实上,当局不但不制裁汉人所进行的非法捕猎行为,反而认为这是合法的。于是班玛县藏人呼吁中共当局慎重处理这一事件,并与当局间发生了长达三个小时的争执。

随后一名中共官员表示,捕猎野生动物和珍稀鱼类的汉人,以后不允许在当地偷猎,并鼓励藏人们继续进行环保活动。但当地藏人都表示,这只是作个样子而已,不会有实质意义。

位于班玛县境内的玛柯河林区是西藏安多最大的原始森林之一,栖息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很多种一级保护动物。2012年,班玛县境内也曾发生过多起汉人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和珍稀鱼类的行为。

Share o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声: G20峰会一援藏人士散发抗议传单遭捕

西藏之声
西藏之声 voice of tibet in chinese language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G20峰会一援藏人士散发抗议传单遭捕
Sep 6th 2013, 09:38, by gurbum@ch_editor

0609a【西藏之声2013年9月6日报道】20国集团高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召开,一名援藏人士在市中心一建筑物上举行和平抗议活动,随后遭到了俄罗斯警方的拘捕。

20国集团第8次峰会,从昨天(9月5日)开始,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会场外有许多针对各种议题的抗议示威活动,均遭到了俄罗斯警方的镇压。而援藏团体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获得的一部短片中显示,有一位俄罗斯青年女性,也因为散发了介绍藏人自焚浪潮的传单,而遭到拘捕。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印度分部计划联络人次拉,通过电话向本台介绍了这部短片的内容。她说,(录音)俄罗斯籍少女莱丽•米勒(Larry Millier)于昨天(5日),爬上圣彼得堡市一座著名建筑物上, 身穿写有"G20,西藏仍在燃烧"字样的体恤衫,向下抛撒印有自焚藏人情况的传单。有不少过往民众对她进行拍照,并阅读传单上的内容。但稍后,她被俄罗斯警方拘捕。

据介绍,莱丽•米勒曾到印北达兰萨拉学习西藏歌舞和藏文,从一年前左右,开始关注西藏议题,参加过多个援藏活动。

另据消息,位于德国的藏人及援藏团体也在位于首都柏林的总理府前发起活动,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20国集团峰会上,提出有关西藏紧张局势的议题。

Share o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声: 西藏黄南州州庆当局强令树立中共国旗

西藏之声
西藏之声 voice of tibet in chinese language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西藏黄南州州庆当局强令树立中共国旗
Sep 6th 2013, 09:38, by gurbum@ch_editor

0609b1【西藏之声2013年9月6日报道】西藏安多黄南州六十周年州庆活动于昨天(5日)开始在军警的严密监控下进行,当局强行要求当地各经商户在店铺门上树立中共国旗。

旅居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在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介绍说,(录音)中共政府从昨天(5日)开始,隆重庆祝黄南州建立60周年,本周三(4日),中共政府要求各校学生手持中国共产党团旗,沿街来回走动。

索南还表示,中共当局组织歌剧团表演藏戏等节目外,几天前开始在街道两旁树立多面中共国旗,并强令黄南州所有商铺、饭店和旅馆在大门上竖立中共国旗,同时还警告说,若不悬挂国旗将会给予巨额处罚。
0609b2
此外,之前在西藏安多甘南州进行的所谓60周年州庆上,中共当局部署大批军警进行严密管控,连表演西藏传统牦牛舞的演员都由武警代替。为此引发网民批评,并表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竟然出现问题,就应该理性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镇压百姓。

Share o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