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概述中共在藏区的宗教政策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概述中共在藏区的宗教政策
Nov 16th 2013, 15:33, by Tsering Woeser

三张图片均拍摄于最近数月我在拉萨期间。图1为尊者达赖喇嘛所赞的"全藏最神圣的寺庙"——大昭寺,如今寺院顶上插着猩红色的中国国旗。图2与图3是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余剩不多的僧侣们正在辩经场上向游客们表演辩经,而照片上那位穿便装的年轻汉人男子实际上是武警或特警,他右手手腕上套着的念珠用以伪装佛教徒。

概述中共在藏区的宗教政策

文/唯色

中共在西藏的宗教政策,实际上这几十年来都是一以贯之的,只是在时间上、在各个地方或重或轻,但还都是一以贯之。在此,我概述一下整个情况:

1958年的宗教改革是在中共中央批准下开始的。这是在西藏安多和康区等藏区发动的政治运动,目标针对西藏宗教开展了一系列有步骤的摧毁行动,如关闭寺院、逮捕宗教界主要人士、强迫僧尼还俗。仅青海省全省618座藏传佛教寺院已解体597处,57390名教职人员中还俗30839人。

1959年以平息"反革命叛乱"为名,对西藏宗教的打击相当巨大。西藏宗教的领袖们或逃亡他国,或被捕判刑,完全凋敝。

1966年-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之后,西藏自治区境内原有的2713座寺院仅只剩下8座,全藏区包括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云南省藏区共计六千多座寺院仅只剩下几十座。

文革结束后,西藏宗教如劫后重生,得以复兴,大多数被摧毁的寺院在藏人信众的倾力供奉下得以重建。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寺院的重建基本上都是藏人自己自发捐助修建而成。由北京或各级政府给钱重建的寺院为数并不多,也就是几座有名气的大寺院。

1980年代初,中共在藏区的领导人较过去稍有温和,西藏的宗教信仰有一定的自由。但因1987年-1989年发生的数次在拉萨的抗议,尤其是胡锦涛1988年当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之后,开始了强硬的治藏政策,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数任书记都是强硬路线,重点表现在对西藏宗教的强硬政策。

1989年1月,十世班禅喇嘛突然圆寂,留下各种悬疑。

1989年3月-1990年5月,胡锦涛用枪杆子说话,拉萨被军事戒严。

1995年,在十世班禅喇嘛转世问题上,中共与达赖喇嘛彻底决裂,李瑞环为达赖喇嘛定性:"达赖是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是在西藏制造社会动乱的总根源,是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

而此时的西藏自治区第一把手是胡锦涛钦定的陈奎元。从这一年开始,先是在拉萨,逐渐是整个西藏自治区,当局在所有寺院派驻工作组,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当时简称工作组是"爱国爱教办",主要做的是,让寺院僧人在对达赖喇嘛的认识上,按照统一口径人人过关。否则轻者驱逐寺院重则判刑入狱,这期间发生僧人自杀被杀事件,外界不知道。这个"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持续到2008年时,新的强硬政策是将拉萨三大寺其他藏区的僧人驱逐出去,于是引发2008年3月抗议。

这五年,"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扩大到整个藏区,引起强烈反弹,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3年11月11日,在境内藏地有122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自焚,共127位藏人自焚,包括19位女性,其中我们所知道的,已有108人牺牲。但是当局愈加强硬,尤其是西藏自治区当局早已众所周知并被批评的政策即在寺院和乡村实施"九有"工程,不但要有中共四代领导人的画像(如今是五个人的画像)和中国国旗,还要有党的广播电视和报纸来发出党的声音,并且在寺院和乡村派驻工作队、工作组,还在稍具规模的寺院外建造与寺院外观相仿的派出所,所有的寺院事实上已经成了瓮中之鳖。

2013年10月-11月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藏语广播节目,转载请注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