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西藏之頁: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6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6
Nov 11th 2013, 06:35, by ChinaDesk

文/唐丹鴻 :

熱珠阿旺:1927年生於西藏康區理塘。九歲入理塘寺出 家。 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眾赴達孜多(康定)與中共接觸,前往中國北京等地參觀。 1957年,以抵抗中國奴役為宗旨的「四水六崗」組織創立者之一。 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崗」軍,擔任要職。多次與中共軍隊正面交戰,並在山南工噶縣境內伏擊中共軍方車隊大獲全勝。 1959年3 月,從紮囊護送達賴喇嘛尊者至瓊結後,再次返回山南阻擊中共追兵。 1959年流亡印度。 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種軍22軍服役,擔任代本(團長)。現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16.轉戰羊八井-納木措

終於追上了護教軍的大隊人馬,與恩珠.貢布紮西他們會合了。我們提議:由於物資很多,馱馬隊伍龐大,隊伍行動不便。應該分成兩個部分:由我帶領一批戰士在前面開路,恩珠.貢布紮西等核心領導和馱馬隊伍走在後面。

當地牧民告訴我們前方有解放軍。我帶領一股先遣戰士先行往前。走著走著聽到了槍聲「嗒嗒,嗒嗒嗒……」停下來觀察,看到了遠處的解放軍。等天黑了後,我們摸黑繼續往前走,直到解放軍的車開到我們面前,我們開火打了起來。正在打,又來了兩輛軍車。我安排了幾個人繼續打第一輛軍車,我帶人直接衝到後面那兩輛軍車處,還未靠近,這兩輛軍車就轉向開跑,不料跑的方向有我們的人,這樣兩輛軍車就被端了。接下來,有一輛吉普車朝我們的方向開來,我們就地等著,等它開近後我們開了火。吉普車停了下來,我們繼續朝它猛打;這時我們的大隊人馬到了,在我們的掩護下從後面過去了。

大部隊過去後,我們當中攻打吉普車的戰士想走近吉普看看。我勸他們別去,因為如果車裡還有人活著會很危險。可他們不聽,堅決要上去看看,結果我也去了。吉普車裡有一頂軍官的帽子,一張女人的照片,以及一些有關工資的文件。車裡全是血,血跡一直滴到公路旁。我們沿著血跡走了一段後,發現路旁全是修公路挖的大坑。這時我堅決阻止我們的戰士繼續搜尋了,怕那個傷患躲在哪個坑裡開槍。後來聽人說,這個軍官是從日喀則來的,那照片上的女人是他老婆。他那天受傷後不久 就死了。

第二天天亮時,我們趕到了一個牧場。牧民們給我們燒了茶做了飯。我們吃完飯後,繼續朝著大山裡頭走。雖然沒有路,但可以走。上山時我們看到了從羊八井方向來的軍車,但我們所在的位置,軍車是開不過來的。我們安排了一百多人在隊伍後頭防守,但解放軍沒有過來。翻過這座山,來到了羊八井的另一片牧場。這裡沒有漢人,所以我們停下休整了三天。牧民們趕來了一百多頭犛牛,他們說不要錢,送給我們吃。但他們要我們給一個證明,證明他們幫助過四水六崗護教軍。他們還送了很多酥油、糌粑、乳酪等食物。三天後,我們繼續往納木措去。

沿著納木措湖邊走時,飛來了一架飛機。我們馬上派了幾個槍手爬上山頂,其他人原地不動。飛機在頭上盤旋一陣後飛走了,沒有發現我們。我們的槍手也沒開槍。那些槍手說,飛機太高打不著。

走了三天來到納木湖的另一端,在角咀拉(譯注:地名音譯),從北面開來了三輛軍車,從羊八井機場方向開來兩輛軍車。我們立刻兵分兩路,去襲擊這兩路軍車。一開火,羊八井那兩輛車裡的解放軍就鑽到了路邊養路站的石頭房子裡,繼續向我們開火,我的一個手下被手榴彈給炸傷了。養路站的房子很堅固,我們攻打了很長時間,但躲在裡頭的解放軍死守,未能全部消滅他們。從北面來的三輛軍車都被我們摧毀了,除了幾個傷患躲在路邊的坑裡,沒被打死外,其他解放軍都死了。端掉這三輛軍車的護教軍,全是安多人。我走過去時,這些安多人說「別過來,坑裡的漢人會開槍的。」這些安多人也有人受了傷。

    17. 「有些人搶了牧民的東西」

熱振是熱振寺的屬地。到熱振時,我們的馬已累得無法繼續趕路,我們就和當地牧民交換了馬匹,也要牧民給我們提供了食物。我們沒有直接去牧民家中,而是叫牧民到我們營地,向他們說明我們需要食物。他們就按我們的所求提供了很多食物。

繼續趕路,打前站的人們已經出發了,我和恩珠.貢布紮西等總部人員在一起。正走著,有一隻烏鴉落在我們前面哇哇叫個不停。恩珠.貢布紮西認為這是護法神在告訴我們走錯了路,叫我通知前面的護教軍返回來,換了個方向朝另外一座山走了。後來才知道,解放軍早就在先前我們打算走的路前方等著了,而且路的四周也無處可逃。

由於吃穿匱乏,打前站的護教軍在返回大部隊途中,有人搶了牧民的東西。恩珠.貢布紮西得知後,帶話給那些牧民說:「如果你們的東西被搶了,請到我們這裡來領。」隨後來了三十多個牧民老人,他們報出了被搶物品的單​​子。貢巴紮西命令各個指揮官和甲本(釋注:甲本,藏軍編制單位,相當於一個連),讓他們把手下搶的東西通通交出來,放在地上,讓牧民們認領。我看見只有一些衣服、食物等亂七八糟的東西。而牧民報上來的單子裡有藏幣、黃金嘎烏護身符、兩條槍,卻沒有交出來。我們再次詢問誰搶了這些東西,沒有人說話承認。那些牧民就說:「既然沒有人承認,那我們也沒辦法了。」他們就回去了。

老牧民們走後不久,他們當中有兩三個人又掉頭回來報信:「漢人追過來了,你們快做準備吧。」我們馬上讓總部人員撤走,留下二百多人設伏阻擋。天下著雪,很 冷。等了很久漢人也沒有來,我們就追總部人馬去了。路上遇到兩個騎馬往回走的護教軍戰士,他們問我們是否看到一匹馱著藏槍的馬,我們說沒見到,如果見到了會牽過來的。後來才知道,這兩人就是搶了牧民的錢、黃金護身符和槍的人。他們當時沒有交出來,把贓物全馱在一匹馬上,趕路時這匹馬走失,被放牧的牧民得到了。後來,這些東西的主人來見我,把槍送給了我。

    18. 遭伏擊恩珠.貢布紮西受傷

爬上山後,我們發現從羊八井機場方向大概有一千多解放軍在追我們,曲多方向也有,而直貢牧區那邊沒有解放軍。我們繼續往山上走,去了直貢。到直貢稜色時卻碰上了解放軍,一百多名騎兵和兩三百步兵。我們打死了兩百多名解放軍,搶了五十多匹軍馬。直貢稜色不能久留,我們必須設法趕回山南。

瑪興山谷是去山南的必經之路。有牧民報信說:「好幾天都有解放軍出入瑪興山谷的谷口,你們要小心。」恩珠.貢布紮西就派了兩路探子前去查看。探子很長時間 都沒有回來。有一個甘孜的老頭就開始降神,神附體後說:「繼續朝山谷裡走,我帶路,我會保護你們。」 其實我們不太相信這老頭能降什麼神,但還是決定按老頭降的神所說的那樣走。一百多名先遣人員受命先出發,這些先遣人員都是甘孜人。他們走後不久,我們在路上見到了探子們,他們在路兩旁喊話:「不要走了,前面有漢人等著!」我們馬上派人去追先遣人員回來。我當時有一個很好的望遠鏡,從望遠鏡裡我看到山上有一排漢人站了起來,就對恩珠.貢布紮西說:「看樣子漢人好像要開炮。」於是我們讓所以人員往回跑。

這時大砲響了,山左邊約有一百來門大砲,山右邊也有一百門左右大砲,一起向我們開炮,看來是要把我們全部消滅在瑪興山谷裡。射程太遠,我們開槍也沒用,只聽見炮彈在頭頂嗖嗖飛過。我是指揮官,不能跑,正在指揮我的人馬回撤時,一顆炮彈落到了恩珠​​.貢布紮西附近,他的馬被炸死了,恩珠.貢布紮西也受了傷。混亂中,我碰到一個甘孜人熱拉,他真是條漢子,他的臉在流血,坐騎也沒了,我問他:「你的馬去哪兒了?」他說:「阿旺,現在馬沒有用了,我索性成仁了吧!」 我又問:「恩珠.貢布紮西在哪裡?」他說:「恩珠.貢布紮西被炸了……」我就對他說: 「現在去拼命沒有意義,你去找一匹馬來,我去看看恩珠.貢布紮西的情況。」找到恩珠.貢布紮西的時候,首先看到一個甘孜的老頭,受了傷躺在地上。恩珠.貢布紮西也倒在地上,身體被泥土埋了一半。我上前抓住他的手,把他使勁往外拽出了泥土。他的頭在流血,我馬上取下他脖子上的圍巾,給他擦去臉上的血。他睜開眼睛,對我說:「哦,是阿旺啊,別擔心,我有護身符呢。」我用給他擦血的圍巾把他的頭包紮了起來。恩珠.貢布紮西的部下幾乎全都受了傷。一個幫夫跪在地上,雞啄米似的磕頭念叨:「神保佑、神保佑……」哈哈哈,這時恩珠.貢布紮西說:「水、水,我要喝水……」我叫一名手下去取水,他用帽子打來了水,給恩珠.貢布紮西喝了。喝完水後,我問他:「你站不站得起來?」他說能。他站了起來,我們把他扶上了馬,往山上跑去。

爬到山頂時,另有幾個指揮官也趕到了。這時恩珠.貢布紮西命我:「阿旺,我沒事的。你帶人守住這個山頂,要是解放軍過來的話,我們都會死。」我說:「如果解放軍來這個山頂,我阿旺就死在這兒!」我一邊喊「跟我來」,一邊佈置我的人馬守住山頭。我對這些四水六崗的戰士說:「今天守住這個山頭非常重要,如果漢人佔領了這個山頭,我們都會死,恩珠.貢布紮西也性命難保。大家好好打吧!」

這時,解放軍已經在往山上爬,我們就開槍了。解放軍退了一下,我們往前衝了一點,又繼續打。我和一個同伴不顧一切地往前沖,很快,解放軍來了更多增援,有一支解放軍從後面抄來,對我們形成了包圍之勢。我還以為後面的自己人會打解放軍,但沒有動靜,回頭一看,後面壓根兒就沒有自己人,好像只剩下我們兩個人了!這下我慌了,我問同伴:「其他人呢?」他說:「他們沒有跟來。他們是不是以為我倆已經被打死了?」 原來我倆只顧沖到了最前面,趴在一個坑裡射擊,後面的人看不見我們,以為我們被打死了,他們就撤離那個山頂了,連我的馬都牽走了。這樣我倆就跟護教軍大隊人馬走散了。

    19.我和群培成了孤軍

解放軍人那麼多,我倆被包圍著,同伴群培是個甲本,理塘人。我倆商量該怎麼辦?如果往後跑,後面的解放軍會把我們看得清清楚楚,我倆決定往前衝。我讓群培把地上的彈藥收拾好,抽出藏刀,大喊一聲就衝下去,估計解放軍不會輕易開槍,因為他們要觀察我們後面是否還有人,人數多少等。群培也覺得在理。於是我們就抽出藏刀,大喝一聲衝了下去。解放軍果然沒有開槍。衝了十來米後鑽進了灌木叢,跑到先前恩珠.貢布紮西受傷的地方時,看到那裡還有十幾匹馬,我們就抓了一匹馬和一頭騾子,騎上騾馬往剛打過仗的山頭跑。

到山頭時天已經黑了。忽然遇到了解放軍,我立刻下馬,解放軍和我們幾乎是同時開槍的。開火不久解放軍打了照明彈,藉著照明我看到前面有三、四個解放軍的屍體,趁著光亮我趕緊連續開了幾槍。這時我的馬和群培的騾子被打死了,群培的腿被壓在騾子下面,我以為他也死了,剛跑過去,他卻站了起來說:「打!打!」解放軍繼續向我們開火,我們也拼命還擊。過了一會兒,槍聲停了。解放軍又打了一顆照明彈,我們趁著光亮往附近的河邊跑,順手還撿了一挺轉盤機槍。跑到河邊, 我架起轉盤機槍,發現上面的轉盤彈匣丟了,無法用,只好把槍藏到河邊了。然後我發現手受了傷,幸好護身符保佑沒有傷著骨頭,我取下圍巾綁好了手。解放軍掉 頭撤了,沒有追來。

我和群培都受了傷,步行非常困難。我們沿著河走了一段,凌晨兩點左右,實在走不動了,便停下來過夜。第二天天亮時,我用望眼鏡察看四周,沒見四水六崗的蹤影,也沒有解放軍,什麼也沒有。我剛對群培說:「這地方很空……」,就忽然見遠處山腳下,有一處地方在冒煙,一看大概有兩三百解放軍正在做飯。我對群培說:「我們可以再睡一會兒,只要解放軍不來搜山,我們就是安全的。我們得等到解放軍離開後才能走。睡一會兒吧。」

坐下來解開藏袍時,發現我竟中了16顆子彈!除了手上的那顆以外,其它的都沒打進皮肉。這種子彈是「改造槍」的子彈。之前我還不相信護身符,這下我信了。稍後,解放軍開始動了,大部人馬沿著山溝走了,另有一百來個士兵朝我們的方向走來。我倆當時想,如果被發現我們就打,若沒發現就不動。我倆就躺在那裡,那支解放軍沿著山路過去了,一直等到太陽落山我們才離開。受了傷,我們走得很慢,也走不了多遠,白天睡覺晚上走路,每天大概走兩三里路。一路上也沒有吃的, 我倆就打開嘎烏護身符,吃裡面的甘露丸聊以充饑,但又不敢全都吃了,怕吃完了,護身符就不管用了哈哈。山上有一種紅色的土,是鹹的,我們就吃那種土。就這樣在山上走了六天,一直沒有碰到四水六崗的人,也沒有遭遇解放軍。我想:我們肯定要餓死在這兒了……(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西藏之頁: 西藏的中道和現代民主制度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西藏的中道和現代民主制度
Nov 11th 2013, 06:30, by ChinaDesk

文/Tsering Wangchuk :

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為中道義—龍樹菩薩(Nāgārjuna bodhisattva)《中論(madhyamikakarika)》

2011年初,很榮幸得到一個難得的機會,出席達賴喇嘛尊者針對中論(Mulamadhyamaka karika)的講座。這次的機會,讓我深刻地覺察到我的身份和意識,如同世界各地失根年輕藏人一樣的不穩定。倒讓我認知到過去在藏傳佛教的傳統、一系列有次第的觀點,目前正面臨著存在的威脅。

中觀(Madhyamaka),是大乘佛教的傳統、以及公元7世紀開始藏傳佛教哲學的基礎。從那時起,西藏轉型成為在東方世界極力培育和維護的強大文化, 也是過去幾十年迴盪世界各地的非暴力文化。這種非暴力、慈悲的文化,以及中觀核心思想傳達可持續發展的世界觀,這是目前藏人行政中央當局的官方政策,藏人透過大乘思想在20世紀後期建立現代民主化進程。

20世紀初的另一種哲學,具有很強的「宗教」內涵,在這段期間裡付諸實踐,試圖找到一個可以解決政治動盪的方法。偉大印度聖雄甘地的香提(和平)運動,促成「和平」有效地轉化為積極的政治運動和全球政策,成為最給力的宗教道德操守人士。

這是雅典哲學和道德實踐意識成因類型的最早例子之一,塑造出受到廣為上流社會名流接受的西方哲學現代民主制度。

雖然這些現像只是暫時的,但卻為廣大眾生帶來了很大的安慰與詳和。人類從穴居進化到木屋、定居點、王國、帝國和國家的狀態;甚至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全球性集體良知的過渡階段。然而,歷史見證了不同的價值觀、信仰體系的好處,儘管在世界各地仍是造成衝突的爆點。活躍的非暴力倡議和政策帶來了巨大的和平,但它可能缺乏的是、對於每個人利益賦予世俗化道德和邏輯的解釋。中道,其相互依存的核心價值之一,可能潛在地證實了和平的理論。達賴喇嘛尊者的倡議,並且致力於宣講的一種哲學,或許可以促使我們找到一個解決西藏問題的政治方案。

中觀思想,雙遣二邊、折衷二諦;緣起,是顯示事物的相對性和互相依存的關係。一切事物根本是「空」的、「無自性」的;我們所經驗到的,只不過是因、緣和合的體吧了!如果能夠以這種既不把萬物執為實有;也不執為虛無的態度去認識事物,便是掌握了不偏不倚的中道思想,可以從而獲得真實智慧,達至解脫的境界—龍樹菩薩(Nāgārjuna bodhisattva)《中論(madhyamika karika)》

過去的四十年來,一直是中國自1949年佔領以來,達賴喇嘛尊者和西藏人民積極努力地透過《中間道路》、尋求政治解決西藏的方法。在這種制度化的政策之下,藏人能夠重新定義他們立即和核心利益,就是「西藏文化」;而這是中共迫在眉睫的威脅下,包括一瘸一拐、勉強地走出了毀滅性的文化大革命的當時西藏。藏人欲收回西藏的歷史主權,直接衝突了中國的核心利益,於是提出了讓所有藏人得以擁有可以自治的區域,進而保障其文化價值和個人自由,達成雙方的互利。

「西藏是中國和世界的試金石。」司政洛桑森格博士說;而西藏文化,尤其是藏傳佛教的寶貴傳承已贏得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和敬畏。過去的四十年中,這種方法需要的是西藏境內外知識和智慧的交流,同時,也已經可以看到處在惡劣政治環境下、西藏境內外的年輕藏人重新拾回自己的身份認同和價值觀。達賴喇嘛尊者應邀到世界各國為不斷增長的信眾弘法、宣揚和平訊息,但在1979年以前、各國政府是不願意接待尊者的。

藏人文化具有其根在佛教教義相互依存和慈悲的最大考驗,在這個時間點投注中間道路政策,與中國面對面的試圖鋪平一條可以永久和平解決西藏問題昀方法。期盼這個以達賴喇嘛尊為首的藏人故事,可以為世界上散落著的戰爭和苦難,迎來一個對話與和平的新紀元。正如當代美國政黨領導人南希.佩洛西所說的那樣,「西藏是世界良知的挑戰」。

原載國際西藏郵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