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西藏之頁: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1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1
Sep 6th 2013, 10:35, by ChinaDesk

文/唐丹鴻:

 《翻身亂世:流亡藏人訪談錄》3-1熱珠阿旺:1927年生於西藏康區理塘。九歲入理塘寺出家。 1950年代表理塘寺院和理塘地方民眾赴達孜多(康定)與中共接觸,前往中國北京等地參觀。 1957年,以抵抗中國奴役為宗旨的「四水六崗」組織創立者之一。 1958年,前往山南珠古塘成立「四水六崗」軍,擔任要職。多次與中共軍隊正面交戰,並在山南工噶縣境內伏擊中共軍方車隊大獲全勝。 1959年3月,從紮囊護送達賴喇嘛尊者至瓊結後,再次返回山南阻擊中共追兵。 1959年流亡印度。 1962年至1976年在印度西藏特種軍22軍服役,擔任代本(團長)。現居住在印度新德里。

    1.好日子即將不再

我1927年出生在理塘熱鐘啦。我母親叫卓瑪曲尊,父親叫平措仁欽。父親是這個地方的頭人,這個頭人頭銜是國民黨給的,哈哈。之前我父親並不是頭人,但在村子裡有一些影響,比如調節糾紛,衝突雙方都聽他的,他的人品得到了公認。我九歲那年聽人說,父親被國民黨的一個旅長和巴塘的一個師長任命為了「甲本」(譯注:百戶長)。

我父親主業是做生意。我家在牧區和農區都有產業,父親也管理在牧區和農區的事務。我母親操勞很多:我們有五個兄弟和一個妹妹,母親照料孩子、在農區照料田地莊稼,到牧區關照放牧牛羊等事。儘管那麼忙,但母親每天堅持磕五百個長頭。我九歲左右時,母親就去世了。因為她人好,當時村裡的人都哭。母親去世後,我妹妹每到晚上就哭著要媽媽,整夜整夜地哭。雖然有保姆,但幾個月來都是這個樣子,讓父親辛苦了很久。

我童年時的家務是去山上放羊。村裡孩子們都喜歡從家裡帶一些食物,到野外野餐。小孩子還偷村裡人的木柴,晚上點一堆火玩,不回家。這些就是我小時候喜歡玩的事。另外我還喜歡念瑪尼(譯注:經咒),沒有人特別教過我,我是自己學會的。

九歲那年,我去理塘寺出了家。我是自己要去當僧人的。在我們家鄉,如果你逗小孩:「你是想出家呢?還是想嫁人或者娶老婆?」小孩子都會說:「我要出家!我要出家!」如果你再逗,說:「不不,給你找媳婦兒或老公」小孩子就會哭鬧。所以,出家既是小孩子的願望,也是父母的願望。我父母有五個兒子,四個都出家當了僧人。慢慢長大後,也有還俗的。比如我哥哥還俗了,我還俗了,我弟弟也還俗了。我們兄弟幾個只有一個堅持沒有還俗,他最後考上了格西,利益了家鄉的寺院!

在去理塘寺出家的路上,我平生第一看見了漢人,他們是國民黨的駐軍。以前就聽父母說過:「『筷子』是漢話,『饃饃』也是漢話,漢話和藏話是不同的,漢人和藏人也是不同的。」所以看見漢人駐軍時我心想:以前父母說漢人跟藏人不同,現在親眼見到,果然不同啊。漢人連衣服都跟藏人完全不一樣!

我出生以前,趙爾豐、國民黨,都在我的家鄉打過很多仗,所以我很小就聽大人們講過,漢人砍過很多仁布切(譯注:轉世高僧)和僧人的頭,以前被漢人殺死的人,轉世後從他們身上都能看到一些印記。我們那兒有一個人,年紀比我小一點,他脖子上有一圈胎記,大家都知道那是他前世被砍頭的印記。聽過太多這類故事,所以在見到漢人前我就不喜歡漢人。

就在我出家的那一年(譯注:1935年),共產黨被國民黨追趕,紅軍到過達孜多(譯注:中國更名為康定)、理塘、甘孜等地,跟當地藏人也發生了很大的武裝衝突。當時共產黨從郎倉到了理塘,那些紅軍是沿著娘曲河來的。理塘的僧俗民眾守候在河邊阻擋,與紅軍打了慘烈一仗,雙方都有很大傷亡,但理塘人最終未能擋住紅軍,民眾退回了寺院和家裡,紅軍就直接開進了理塘寺,強行佔領理塘寺十多天,搶了糧食和錢財,但沒有摧毀寺院。然後共產紅軍去了甘孜,一個也沒有留下。我們還聽說毛主席也來過甘孜,後來才知不是毛主席而是周恩來(譯注:應該是朱德)。他們經德格、甘孜等返回中國去了。

我從九歲到十八歲都在理塘寺學習。十八歲那年我被選為了寺院的「雪倉」。 「雪倉」要為寺院經商,掙錢提供僧人們的日常開銷。 「雪倉」必須是出生於大戶人家的人,不然生意做虧了沒法賠償。我生意做得很好,職位節節遷升,差一點就當了理塘寺的最高長官哈哈。理塘寺有一個「雪巴果倉」(譯注:寺院的財經辦公室),一共有六個人。我有一個搭檔叫達熱曲傑,也是「雪倉」,他與我一起負責寺院的貿易事務。我們的大多業務是在達孜多(康定),以經營茶葉為主,有時候也去雲南。

在達孜多,我們跟那裡的國民黨官員都認識。他們說:「現在共產黨和國民黨在打仗,如果共產黨打贏了,你們藏人和我們漢人都沒有好日子過。共產黨打贏的可能性很大。」這些人還說:「你們如今還做什麼生意啊?趕緊及時行樂吧,以後沒有好日子了。」我們聽了後,也沒有做生意的心思了。

    2.殺了那麼多人

1949年,我二十一歲,在寺院的職位遷升了,除了做「雪巴」,還擔任了「貢松朵旦巴」(譯注:寺院的一種高級管理)。那年國民黨戰敗時,我正在達孜多收賬,有些國民黨漢人欠了我們很多錢。還有些茶葉沒發貨,我是去辦這些事的。我到達孜多時,共產黨也到了達孜多。當時達孜多的民眾歡迎共產黨進入,國民黨也沒有抵抗,所以沒有打仗。共產黨進達孜多不久,國民黨的「田師長」又來了(譯注:原國民黨軍田中田師),共產黨就撤走了,田師長又掛出了國民黨的國旗。一周後有一天,田師長通知民眾不許出門。那天來了兩架國民黨的飛機,空投了很多東西。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反正很多。空頭的第二天,田師長拿了這些東西往木雅方向去了。後來聽說田師長他們從木雅去了理塘,還去了察隅。田師長的真正目的是去西藏,想與噶廈政府聯合抵抗共產黨,噶廈政府沒有答應他。田師長他們只好從察隅去了緬甸。田師長和其他官員最後去了臺灣,而他的大多數部下卻在察隅被共產黨殲滅了。

這邊共產黨又進了達孜多,把田師長沒能帶走的東西都分給了窮人,富人們不敢去領。在達孜多,共產黨開始清查國民黨殘部。凡是給國民黨做過事的人都被抓捕了,每天抓四到五輛軍車的人,把他們拉到達孜多的一個飛機場。機場附近有一條河,共產黨在河邊把他們捆起來,插上一個牌子,用機槍槍斃。每天拉四五輛車的人去槍斃,眾人可以走近去觀看殺人,但我和我的同伴沒有近看,遠遠的看。當時我們異常吃驚,覺得共產黨真的是魔鬼,殺這麼多人!雖然殺的不是藏人,是國民黨的殘部。他們每天就這樣殺上百的人,殺了十五天左右。另外還有很多漢人自殺。在達孜多的阿曲河邊,每天早上都能看到,有國民黨殘部的家屬自殺。跳河沒有死成的婦女,在河邊抱著大石頭哭泣。共產黨人看到後就把他們給抓走了。後來有一天,突然停止屠殺國名黨殘部的人了,據人講是因為聯合國指責毛澤東殺人太多,毛下令讓停的。這些事情使我們看清了,將來絕不會有好日子過,所以達孜多的藏商們都丟下商店跑回家鄉了。

    3.代表理塘與漢人見面

漢人到達孜多不久,就以平措旺傑和另一個藏人的名義(譯注:平措旺傑,見維琪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9%B3% E6%8E%AA%E6%B1%AA%E6%9D%B0 ),給理塘寺寫了一封信,說共產黨要去理塘,勸說理塘寺不要組織抵抗。理塘人認為,以前紅軍來理塘時與我們打過仗,所以這次這些漢人是要回來報復。理塘僧俗做了充分準備,派了人在娘曲河邊防守。結果共產黨知道了這個情況,解放軍沒有直接進入理塘,而是改從木雅到了道孚,從道孚去了德格崗托。共產黨給理塘當局發來電報,請理塘派代表與他們會面。共產黨說:「我們是來幫助你們的。我們不是以前的共產紅軍,我們是人民解放軍……」接到這個電報後,理塘方面也派了探子去道孚觀察。探子回來說:「那些漢人對一路的民眾很好,的確不是以前那個共產紅軍了。」

理塘寺也給我來了電話,讓我去見一下達孜多的共產漢人。可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做什麼,就決定回理塘去問個究竟。路上我也看見解放軍,是十八軍,正從道孚、甘孜、木雅等地向崗托開進。我抵達理塘時,遇到了那些沿娘曲河防守的理​​塘人。他們問我路上是否看到漢人了?我告訴他們漢人從道孚走了。回到寺院,高僧們和僧眾、理塘所有的頭人和民眾、還有那些從道孚等處回來的探子,正在理塘寺裡開會,討論是否派代表去達孜多與漢人會面。我就是這樣知道上面那些情況的。這期間平措旺傑他們還派人送信到理塘寺,勸我們不要跟解放軍打,說如果打的話,對我們沒有任何利益。

究竟要不要派代表去見漢人?理塘寺這個會開來開去確定不下來。人遇到麻煩時就問神,理塘寺喇嘛多,就讓喇嘛們占卜看看。喇嘛們占卜後說還是去好,主要是去對共產黨說明:請你們尊重我們的宗教自由、尊重當地風俗。如果你們遵守這些條件,我們就不把你們當敵人,可以與你們合作。如果你們不遵守這些條件,我們就不能接受。

接下來派誰去,又決定不下來。喇嘛們又在班丹拉姆像前占卜(譯注:班丹拉姆,藏傳佛教護法神,漢譯吉祥天女):把六個候選人的名字分別寫在紙上,包在糌粑團裡,供在班丹拉姆前,然後僧人整夜念經。第二天由寺院堪布把包著名字的糌粑團放在一個盤子裡,端著盤子晃圈,嘴裡念著「覺沃仁布且」,轉著轉著盤子裡的糌粑團跳了一個出來,打開看是我的名字,我就成了寺院方面的代表。我的名字之所以在這六個人中,一是因為我是寺院的「貢松朵旦巴」(高級管理),二是寺院的大喇嘛和其他負責人都不敢去。另外還有一個理塘民眾代表,也是這樣占卜出來的。我們兩個就是理塘派去達孜多與漢人會面的代表。

我們騎著馬,帶了隨從幫夫就去達孜多了。解放軍派了兩輛車在達孜多外的宗嘎迎接我們,到達孜多後給我們安排了很舒適的房子。康區其他各地的頭人代表,德格、木雅、娘榮、霍則等部落的頭人們都已經到了達孜多,僧人俗人代表共約上百人。那時,十八軍已經從達孜多進入木雅,開到了崗托渡口。 (譯注:中國人民解放軍二野第十八軍為攻打昌都戰役的主力。1950年10月中國發動昌都戰役,解放軍三萬餘人很快打敗了僅有八千餘人的西藏軍隊。1951年5月簽訂城下之盟《十七條》)

(待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