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黑帐篷学校:一位藏人环保人的生态教育实践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ThinkorSwim Stock Options Trading

Learn stock and options trading strategies from Options Trader Ravi Amin in this online course. Enroll for $299.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黑帐篷学校:一位藏人环保人的生态教育实践
Nov 1st 2013, 06:25, by Tsering Woeser



黑帐篷学校:一位藏人环保人的生态教育实践

文/唯色

朋友见到一位在藏东家乡多年来坚持不懈保护生态环境的藏人,谈到正在进行的生态教育实践,认为有必要发给我放在更多人可以看到的文章中。

这位藏人环保人说:"去年,在县城或其他地方上学的孩子们放暑假回来,我办了一个'青年生态营'。

"往常孩子们回来后都无所事事,就玩游戏看电视。我把他们抓住,给他们一个新的玩法。我说你上学,你的学费是跟牦牛有关系的吧,你的一切,你的爱呀,你的父母亲人都在这边,你以后毕业了工作了,你父母还在这边,你应该知道自己的家乡是怎么一回事。

"其实也就是三天。我们徒步,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4个人一个小组,有5个组,在村里报名,村里培训,报名的人很多,但我只能带20人。不只是在外面上学的,村里没上学的13岁到25岁的也叫上,男女都有,带着帐篷。现在的年轻人变化大,纹身啊这些都出来了,所以你再搞传统的做法,让穿着藏袍跟我走,就没意思了。放着音乐走也可以,最时髦的东西都可以,完全你自由的嘛。当然我们在草原上吃的肯定不是北京的饭,而是自己的食物。

"第一天出发时我就说你们这些上学的,将来还是要回到这里来,不上学的,将来也肯定住在这里,所以我们来认识一下我们的草原。村里的年轻人没有城里人的视角,看个花呀,拍个照啊,没这个习惯,而我们那个视角有点像游客的视角。一路上我还问,这块石头有没有什么说法?这座山叫什么名字?还把花啊草啊做成植物标本。这些年轻人平时不注意这些,连地名都不知道,这一天走下来,他们就哇,我们草原这么美呀。我没把自己当成是老师,我也装成个老顽童,目的是消除我跟他们之间的距离。晚上住下的时候要讨论,然后跳舞唱歌,但没时间跳舞唱歌,他们一直在讨论。

"第二天,离开草原沿着河走,是为了看看这个水到底是什么?水里面有什么?这水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这里水多,水从源头一直流下去,有一百几十个眼,这里冒出来一个,流到那个山头又冒出来一个,但是水也是有可能慢慢流失的啊。我们走了两百米,那清清的水里面全部是垃圾,捞出来一看,有帽子、有内裤、有鞋子,什么都有,不注意看的话,看不见这些垃圾。就有人喊,我的佛菩萨啊,给我们供佛的水也是这个吗?我们早上喝的奶茶也是这个吗?河水旁边都在修公路,挖的到处是坑。到晚上我们走到水源头了,但还是没有跳舞,哪有心情唱歌跳舞啊,一直在讨论。

"第三天,走牧场。草原也不看,水也不看,看人!我去钻这个帐篷,他去钻那个帐篷。问这牦牛毛帐篷怎么做的?又是怎么搭起来的?这牦牛奶是怎么挤的?又是怎么做成酥油奶渣的?等等。了解牧人的生活很容易,因为我们的父母都是牧民。跟牧民问各种各样的谚语也很有意思,都积淀着深厚的智慧。

"到了第四天,回到村里了,把他们的父母跟亲戚朋友都叫来,分享这三天的见闻。后来他们一致决定明年还要继续这样的旅行。非常低的成本,就让他们走这么一趟,打动他们的心灵,让他们产生保护家乡的意愿。

最核心的就是保护意愿,跟我们对土地的感情有关系,跟我们的宗教有关系,跟我们的价值观有关系。实际上,跟牧民或者跟文化、生态有切肤之痛的应该是牧民的孩子!如果连家乡的地名都叫不上,家乡的牦牛、帐篷都说不出个所以然,这已经让他们觉得是耻辱。而这只是我的'黑帐篷学校'的其中一个内容,其他还有民间讲坛、影像讨论、相关培训等等内容。"

2013年8月15日于拉萨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藏语广播节目,转载请注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