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西藏之頁: 艾未未問尊者達賴喇嘛“是否希望回到故鄉?是否認為仍有可能重返圖伯特?”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艾未未問尊者達賴喇嘛"是否希望回到故鄉?是否認為仍有可能重返圖伯特?"
Oct 23rd 2013, 04:00, by ChinaDesk

時間:2013年10月20日。

地點:尊者達賴喇嘛在紐約。藝術家艾未未在北京。

曾與尊者達賴喇嘛於1980年代在紐約有過會見的藝術家艾未未,通過推特向在紐約開示佛法並公開演講的尊者達賴喇嘛提了兩個問題:

"我想問,達賴喇嘛是否希望回到故鄉?"

"他認為還有重返西藏的可能嗎?"
(I’d like to ask: Does the Dalai Lama hope to go back to his homeland, does he think there is still a possibility to return to Tibet?)

據報導,尊者達賴喇嘛在特別確認了提問者是否是艾未未本人後,專門做了較長的答复(這裡可以看到,在1小時04分鐘):

事實上,早在大約2005年,我有機會和中國官員接觸的時候,我就表達了我的強烈願望:在和政治無關的條件下朝拜五台山。當時我還沒有在政治上退休。我想回到故土的願望始終在我心裡。那時有一個台灣僧人,一個非常出色的高僧,叫道海長老,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出家人。我們共同發了一個願:將來有一天,當我到五台山朝拜的時候,我們一起念誦龍樹菩薩的中觀論,他用中文念誦,我用藏文念誦,再請一位印度僧人和我們一起用梵文念誦。現在,道海長老已經往生,不再和我們在一起了,我仍然在等待。

    現在中國有很多佛教徒。中國佛教徒的數量,據報導有四百萬多,而且一年一年還在繼續增長。在達蘭薩拉,每個星期都有十幾個,或二十多個,或五十多個來自中國的佛教徒。當我在各地講經的時候,都會遇到來自中國的佛教徒,他們來找我,見了我就流淚,甚至泣不成聲。

    過去的六十多年,中國政府經歷了四代人,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胡錦濤時代,現在則是第五代,習近平時代。毛澤東時代,主要強調意識形態。鄧小平時代主要強調金錢,強調經濟。由此可見中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然後,新政策導致貧富分化並加劇,儘管是發生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出現了一些富人,越來越多很富的人,這些人也有很大的影響力,於是江澤民時代提出一個新的思想:現在共產黨不是只代表勞動階級,富人也應該由共產黨來代表,於是就產生了三個代表的理論。然後是胡錦濤時代,正是由於巨大的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內部緊張狀態,所以他提出了推進和諧社會的思想。他知道和諧社會的目標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輕易能得到的。但是這個想法是很不錯的。

    由此可見,同一個黨,同一個政府,是有能力根據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措施的。中國是一個有十幾億人口、有很多不同族群的巨型國家,社會的和諧是至關緊要的。在文化大革命後,特別是天安門事件以後,產生了很多憤怒的情緒,所以中國確實是需要作出努力來達成和諧。和諧來自於信任,而信任是可以獲得的,只要你尊重他人,就像我以前提到的,只要有試圖和解的精神,那就會產生信任。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你設立了那麼多的安全人員,必然會製造很多恐懼,恐懼和信任不會並肩同行。可是我說過,和諧的基礎是信任。我認為胡錦濤執政十年,有很好的動機,但是他的方法依賴於武力,這是錯誤的方法。現在新的領導層,習近平和李克強,我想他們應該動用常識,就像鄧小平說的,要實事求是。這是很科學的。我有時候說,佛教的全部方法也是實事求是。現在新領導也應該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然後動用你的常識。顯然,在同樣的稱號下面存在著作出某種制度上變革的可能性。

    艾未未,作為一個個人,你有巨大的潛力來作出一些貢獻。在過去,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你作為一個道德的人站了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有十三億人,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家,她的人民是勤勞的,我認為領導層應該看清現實,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推特上,有感於艾未未給嘉瓦仁波切的提問,留言道:

"(這是)一個讓人心酸的問題。"

"(尊者達賴喇嘛)有無可能重返圖伯特?這是所有博巴(藏人)關心的問題,最大的心結,每日的祈禱,深深的痛苦。。想起了自焚的博巴們在火焰中呼喊’嘉瓦仁波切博啦佩巴雪(讓達賴喇嘛回到圖伯特)’。。"

原载唯色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