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西藏之頁: 一個“探測狗”在拉薩

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探測狗"在拉薩
Nov 19th 2013, 09:46, by ChinaDesk

文/王力雄 :

6月27日,我和妻子唯色坐火車從北京到拉薩。我的岳母住在拉薩。火車進站時,西藏國保已等在站台,先把我們帶到車站派出所進行了一小時的搜查。我背包中的一個電子"探測狗"被他們當做重要發現。那是一種用於探測無線竊聽器或無線針孔攝像機的電子設備,警察問我為什麼要帶它。我說為了檢查我在拉薩的家是否被暗中監控。警察扣押了"探測狗"。

隨後,我們被軟禁在拉薩家中,沒有任何法律手續,直到正在拉薩訪問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離開。我的妻子唯色是一位敢於在公眾領域對中國政府表達異議的藏族作家,也是2013年美國國務院國際婦女勇氣獎的獲得者。警方對我們的嚴密控制,目的是防止美國人和唯色接觸,不讓駱家輝大使在當局安排的西藏盛世景象之外,聽到不同的西藏聲音。

駱家輝走後我們雖然可以出門,但是身後有人跟踪;朋友試圖拍攝跟踪者時被粗暴地砸毀相機;敢於與我們接觸的親友挨個被國保恐嚇。而國保把我從家裡帶走,要我交代為什麼攜帶"探測狗"到拉薩。

去年唯色在拉薩期間,用她父親的老相機,按照她去世父親上世紀六十年代拍攝的拉薩老照片,在相同角度拍攝下當今的拉薩。那是一個藝術行為。她多日奔走於拉薩的大街小巷,拍了19個膠卷。當一個來拉薩玩的內地女孩走前和唯色告別時,她托女孩把膠捲帶到中國內地沖洗。第二天女孩上飛機前,卻在過安檢時被"發現"裝膠卷的包裡有一把她從未見過的刀。於是包被警察拿去做"仔細檢查",直到飛機就要起飛才還給女孩。匆匆登機的女孩發現,雖然裝膠卷的盒子是原來的,可是裡面的膠卷已經從唯色交給她的19個富士120正片,被調換成了15個空白的柯達135負片。是誰做的?可想而知。

唯色由此認為我們拉薩的家被安裝了竊聽器,因為托女孩帶膠卷的事沒有在電話裡說,也沒有通過網絡,只是在家里當面交給了女孩,在場的只有她二人。我這次帶著電子"探測狗"來拉薩,就是想查看一下家裡是否被安裝了竊聽器。我要求國保把"探測狗"還給我,他們的回答是那屬於"反間諜設備",我無權擁有。

此刻正是斯諾登案被全球關注之時,中國政府對此幸災樂禍,似乎證明了美國也不比中國好,誰也別說誰。但是美國政府至少不會禁止公民使用"探測狗",也沒那個權力。而在中國,政府可以任意侵入公民的任何空間,公民的"反間諜"卻不被允許。即使只有這一點差別,也足以讓人看到兩個國家的本質不同。

2013年7月4日於拉薩

原载唯色博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